IMF分析:AI将影响全球近四成工作

世界经济论坛(WEF)从本月15日至19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人工智能”将是主题之一。在达沃斯,偌大的街头广告牌上写着“未来是人工智能”。(彭博社)
世界经济论坛(WEF)从本月15日至19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人工智能”将是主题之一。在达沃斯,偌大的街头广告牌上写着“未来是人工智能”。(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显示,人工智能(AI)将影响全球近40%的工作,发达经济体所受到的影响将比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更大,受影响的工作可能多达60%。其中,高技能工人受到的冲击最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动身去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前,于星期天(1月14日)就IMF的有关报告在博客发文说:“在大多数情况下,人工智能(AI)可能会加剧整体不平等,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趋势。决策者必须积极应对,防止这项科技进一步加剧社会的紧张形势。”

她认为,AI带来的收入不平等效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AI对高收入者的工作达到多大的互补;因为,高收入者和企业借助AI提高生产力,将提高资本回报,进而扩大贫富差距。她呼吁各国,为弱势工人提供“全面的社会安全网”和再培训计划。

IMF报告指出,受AI冲击的工作当中,半数会受到负面影响,其余工作反倒可能因为AI而生产力获得提升。

对此,格奥尔基耶娃说:“你的工作可能彻底消失,这不妙;但或许AI可能提升你的工作,使你有更高的生产力,收入可能因此上调。”

IMF报告预测,AI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所造成的初步影响较小,也比较不太可能提升它们的生产力。

格奥尔基耶娃说:“我们必须特别专注于协助低收入国家更快地把握AI所带来的机会……是的,AI有点可怕,但它对每个人而言也可以是个重大的机遇。”

全球经济正处“不可放松太快或太慢的棘手境地”

IMF将于本月底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预测。格奥尔基耶娃说,预料新报告将显示全球经济大致上可达到IMF先前的预测。她指出,全球经济应可实现软着陆,目前货币政策正在发挥功效,通胀正在降温,但“工作还未完成,我们正处于不可放松太快或太慢的棘手境地”。

IMF预测,中期而言,全球经济将持续低迷,所以应当利用AI提升生产力,推动增长。

格奥尔基耶娃预期,今年对各国的财政政策而言,会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因为各国须应对冠病疫情期间堆积的债务,重新充实国库。

此外,2024年是“全球选举年”,约有80个国家将举行选举,这意味着现任政府为了争取选票,可能倾向于增加开支或减税,这将削弱在打击通胀方面好不容易取得的成果。

格奥尔基耶娃说:“如果货币政策收缩,财政政策扩张,与压制通胀的目标背道而驰,我们可能要面对更长的通胀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