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应修宪将韩国列为“头号敌人”

朝中社发布的照片显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星期一(1月15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召开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第10次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讲。(法新社)
朝中社发布的照片显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星期一(1月15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召开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第10次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讲。(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表示,朝鲜应该修宪,将韩国定义为“头号敌人”和“永远的主敌”,并写入“应在发生战争时完全占领、平定、收复韩国,并将其纳入朝鲜疆域”的内容。

分析认为,朝鲜正面临着经济困难和外部压力的双重挑战,金正恩的目的或是为安抚居民的不满情绪,以加强内部团结。

朝中社报道,金正恩星期一(1月15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召开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第10次会议上指出,朝鲜已彻底消除将韩国视作和解与统一对象,而是敌对的两国关系。他要求通过修宪反映这一问题。

他强调,有关修宪应明确禁止居民使用“三千里锦绣江山”、“八千万同胞”等误导韩朝为同族的词汇,并加强相关教育,将韩国视为朝鲜的“头号敌人、永远的主敌”,以及删除宪法中“北半部”、“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等措辞,并提请最高人民会议下次会议审议。

他还说,作为朝韩交流合作象征的京义铁路线,朝鲜区段应完全切断至不可恢复的水准,以完全隔绝两韩边境地区之间的一切联络条件,并分阶段严格实施。应当拆除位于平壤南部关口的“祖国统一三大宪章纪念塔”,从朝鲜民族历史中彻底摒弃“统一、和解、同族”概念。

金正恩首次推翻对韩政策基础和统一遗训

据了解,“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是金正恩爷爷金日成的统一原则、京义线和金刚山观光事业和祖国统一三大宪章纪念塔是其父金正日的政绩。这是金正恩首次推翻爷爷和父亲留下来的对韩政策基础和统一遗训。

世宗研究所朝鲜半岛战略中心主任郑成长指出,这是金正恩明确表明,要完全摆脱爷爷和父亲时代的民族观,将走完全不同的道路。

统一研究院资深研究委员洪珉认为,朝鲜想把韩国视为交战国,(意思是在半岛问题上,韩国不再是当事国,基于《朝鲜停战协定》),把半岛问题转变为朝美间问题的目的。

另外,朝鲜最高人民会议15日发布决定,废除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民族经济合作局和金刚山国际旅游局。

对此,韩国总统尹锡悦警告,朝鲜政权此举自认其为反民族、反历史的集团。一旦朝鲜发起挑衅,韩方将加倍反制。

韩国统一部相关人士指出,朝鲜受到经济制裁和疫情之后困难加重的情况下,将国内民众的注意力和不满情绪转移到外部,鼓吹对韩敌对意识。

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林乙出认为,这是为实现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目标的内部团结和集中资源的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