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袭英国油轮 美军先发制人摧毁胡塞导弹

印度海军1月27日发布的照片显示,载有20多名印度船员的英国油轮“马琳罗安达”号遭胡塞导弹袭击,船上燃起大火,冒出滚滚黑烟。(路透社)
印度海军1月27日发布的照片显示,载有20多名印度船员的英国油轮“马琳罗安达”号遭胡塞导弹袭击,船上燃起大火,冒出滚滚黑烟。(路透社)

字体大小:

(萨那/华盛顿/利雅得综合电)也门胡塞武装组织星期五(1月26日)发射的一枚导弹击中亚丁湾一艘英国油轮,数小时后,美国海军舰艇打击即将发射导弹的胡塞武装基地,摧毁一枚导弹。

美国中央司令部星期六(27日)在社媒平台X发文说:“美军在胡塞武装组织控制的也门侦测到一枚准备好发射的反舰导弹,认为它对该地区的商船和美国海军舰艇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出于自卫,美军随后打击并摧毁了这枚导弹。”

美军实施这场打击行动数小时前,胡塞星期五晚上发射的导弹击中了英国“马林罗安达”号(Marlin Luanda)油轮。

胡塞军事发言人萨里说:“这次袭击是直接的,并且造成船只起火。”美国中央司令部后来也证实了该袭击,称它引发了重大火灾。

“马琳罗安达”号是大宗商品交易巨头托克集团(Trafigura Group)旗下油轮,由英国承运。美国中央司令部说,船上有22名印度船员和一名孟加拉国船员,在美印法三国海军集体行动下,油轮大火得以扑灭,避免了人员伤亡,船只已返回之前的航线。

“马琳罗安达”号的火势被美印法三国海军协力扑灭,船只仍然适航,并已返回原定航线。(路透社)

胡塞至今发动的最重大袭击 俄产油未能幸免

这是目前为止胡塞对红海油船发动的最重大袭击,也引发油轮还能否继续在红海行驶的担忧。

过去两个多月来,胡塞持续在红海袭击过往商船,许多船东纷纷改道绕行;自美英联合打击胡塞武装目标以来,该地区的油轮运输量也有所下降。

彭博社称,“马琳罗安达”号运载的是原产于俄罗斯的石脑油。俄乌战争爆发后,欧洲避免购买俄石油货物,大量俄石油现在通过红海南部到达亚洲买家手中。

这次油轮遭袭,也可能会让莫斯科产生顾虑。胡塞武装曾表明,在红海航行的俄罗斯和中国船只能够安全通行。

也门指美英防御打击不够 期待加入针对胡塞的地面行动

面对美英的连续打击,胡塞并未停止攻击行为。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主席拉沙德星期六说,美英的防御性打击是不够的,解决危机的办法是消灭胡塞的军事能力。

也门长期笼罩内战阴影,分析人士警告,地区日趋加剧的紧张局势可能会破坏为促成胡塞与沙特支持的军事联盟停火所做的努力。

拉沙德说,他支持和平进程,但胡塞和伊朗不希望和平。他也期望美国和沙特支持针对胡塞的地面行动,而且也门部队须要成为这些行动的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