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若攻击北约国家 美国会否保护欧洲受质疑

欧洲官员普遍认为,美国迟迟不批准对乌克兰的援助配套,是它军援乌克兰的承诺动摇的迹象。图为位于乌克兰哈尔科夫州库皮安斯克一座最近被俄军导弹击中的住宅楼。(法新社)
欧洲官员普遍认为,美国迟迟不批准对乌克兰的援助配套,是它军援乌克兰的承诺动摇的迹象。图为位于乌克兰哈尔科夫州库皮安斯克一座最近被俄军导弹击中的住宅楼。(法新社)

字体大小:

(慕尼黑彭博电)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北约官员正在私下讨论,应该把俄罗斯袭击其中一个北约成员国列为须紧急应对的危险,因为他们越来越怀疑美国是否会继续扮演保护欧洲的传统角色。

美国的欧洲盟友如此警惕,是因为他们意识到,俄罗斯会因在乌克兰战场上报捷而更加胆大妄为,但与此同时,美国可能减少对欧洲的支持,而欧洲本身的应对准备又不足。

出席慕尼黑会议的欧洲高级国防官员对美国国会迟迟未批准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表示担忧,他们担心这可能会鼓励俄罗斯直接攻击北约国家,因此正在为此制定应对计划。

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与往年的会议相比,今年的普遍情绪是不确定性。

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受访时说,他无法预测北约领土会否或何时可能遭到袭击,“但这可能会在五到八年内发生”。

乌克兰东部重镇阿夫迪夫卡(Avdiivka)在慕尼黑会议的第二天被攻陷,使俄罗斯取得近一年来最重大的战场胜利。在这之前一天,俄罗斯宣布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在监狱中去世,突显俄罗斯国内反对普京日益高压的政权是徒劳的。

乌克兰的军用物资耗尽以致必须限额使用炮弹,而美国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约807亿新元)军援又遭国会搁置。欧洲官员普遍认为,这是美国对乌克兰承诺动摇的公开迹象。

共和党参议员:美国须将外交政策转向亚洲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亲密盟友、共和党参议员万斯(JD Vance)反对援助乌克兰。他认为,美国须将外交政策的重点转向亚洲,而这也是共和党内许多人的观点。但这将使得美国能够向大西洋彼岸的盟友提供的资源变少。

万斯在慕尼黑的一个小组会议上说:“欧洲的问题在于,它本身没有足够的威慑力,因为它的主动性不够。美国的安全毯让欧洲的安全萎缩了。”

特朗普一周前说,他将允许俄罗斯攻击未达到北约国防支出目标的国家,欧洲人对此感到震惊。

荷兰首相吕特是下一任北约秘书长的热门人选,他斥责那些抱怨特朗普言论的人。

吕特说:“不要再抱怨特朗普了,我们增加国防开支和增产弹药,不是因为特朗普可能重返白宫。我们必须这样做,因为我们想这样做,因为这符合我们的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