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新兴经济体需更快速增长

一些风险较高的国债发行国还在尝试以更高的利率发行债券。肯尼亚最近发行的新国际债券利率就超过10%,高于专家认为可接受的还贷利率。(路透社)
一些风险较高的国债发行国还在尝试以更高的利率发行债券。肯尼亚最近发行的新国际债券利率就超过10%,高于专家认为可接受的还贷利率。(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路透电)世界银行警告,高借贷成本已显著改变局势,发展中国家更迫切需要提振低迷经济,而潜在的诸多经济逆风可能成为债务违约的导火索。

新兴市场政府的国际债务销售在1月份创下470亿美元(约630亿新元)的历史纪录。一些风险较高的发行国却还在尝试以更高的利率发行国债。肯尼亚最近发行的新国际债券利率就超过10%,高于专家认为可接受的还贷利率。

世界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科斯上星期二(2月20日)受访时说:“(新兴经济体)需要更快的经济增长。如果我有一个利率为10%的抵押贷款,我会很担心。”

不过科斯指出,更快的增长,尤其是高于实际借贷成本的实际增长率,恐怕难以实现。

国际金融研究所星期三(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债务水平达到313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也达到新的峰值。

世界银行在今年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曾警告,即使避免了衰退,2020年至2024年全球经济也将出现30年来最疲软的五年表现。

据估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连续第三年放缓至2.4%,2025年会升至2.7%,但仍远低于2010年代的3.1%平均水平。

三分之一新兴经济体未完全复苏

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放缓尤为严重,其中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自冠病疫情以来没有完全复苏,人均收入低于2019年的水平。

如果经济增长乏力,新兴经济体可能不得不延长偿还期或重组债务。科斯说:你迟早须要重组债务,而这需要个框架。但这方面的工作,未如国际社会所预期般推进。” 

在科斯看来,唯有经济“神奇地”增长,新兴经济体才有望摆脱债务陷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