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炮轰乌克兰能源设施报复 百万人断电

3月22日,乌克兰东北部哈尔科夫(Kharkiv)遭导弹袭击,导致一座变电站失火,消防员全力灌救。(法新社)
3月22日,乌克兰东北部哈尔科夫(Kharkiv)遭导弹袭击,导致一座变电站失火,消防员全力灌救。(法新社)

字体大小:

(基辅综合电)俄罗斯再次袭击乌克兰的电力设施,以报复乌方在俄总统选举期间发动袭击。基辅形容这是俄乌战事爆发两年来,俄军对乌能源基础设施发动的最大规模空袭,造成至少五人死亡,超过100万人断电。

基辅官员指出,俄军导弹和无人机星期五(3月22日)击中第聂伯河的一座大坝,水电站严重受损并停止运作,多达七个地区停电,迫使乌克兰须向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寻求紧急电力供应。

俄军的袭击还导致第聂伯罗水电站失火,而这座水力发电厂负责为欧洲最大的扎波罗热核电站供电。扎波罗热核电站在袭击后与电网的连接中断了五个小时,引起欧盟官员及联合国的关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说:“这再次提醒我们,只要这场毁灭性的战争继续下去,扎波罗热核电站及乌克兰的其他核电站每天都面临着真实的危险。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供电状况时刻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指出,这次袭击再次证明,乌克兰须拥有更多防空系统才能制止俄罗斯对基础设施的袭击,而这需要乌克兰盟友的政治意愿才能实现。

俄罗斯星期五发射的88枚导弹中,乌克兰的防空系统据说只成功拦截了少于一半;俄军的约63个无人机则多数被击落。

泽连斯基当晚发表视频讲话说:“我们的伙伴们都知道现在需要的是什么,以及谁能作出拯救生命的决定……俄罗斯的导弹不会像乌克兰的援助计划那样被延误,无人机不会像某些政客那样优柔寡断。了解拖延和推迟决策的代价至关重要。”

近几个月,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有所放缓。其中,美国政府计划提供的600亿美元(约809亿新元)紧急援助,因在国会遇阻而迟迟无法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