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商场砍人凶徒患精神病 未有恐袭动机

4月14日,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左三)、新南威尔士州长明斯(左四)和联邦国会议员斯彭德(左二)等官员,在悉尼遇袭商场外摆放鲜花悼念遇难者。(法新社)
4月14日,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左三)、新南威尔士州长明斯(左四)和联邦国会议员斯彭德(左二)等官员,在悉尼遇袭商场外摆放鲜花悼念遇难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悉尼法新电)经调查,澳大利亚悉尼商场持刀杀人案的凶手是一名患有精神病的男子,警方排除此事件涉及恐怖主义或意识形态动机。

位于悉尼东南部邦迪路口地区的西田邦迪购物中心(Westfield Bondi Junction)当地时间星期六(4月13日)发生凶徒持刀砍人事件,造成六人死亡,另八人受伤,包括一个九个月大女婴。涉案的40岁男子随后遭一名女警击毙。

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助理专员库克星期天(14日)指出,这名来自昆士兰州东北部凶徒名叫乔尔·考奇 (Joel Cauchi),警方对他并不陌生。他说:“没有任何信息、证据和情报证明凶徒的作案动机由任何特定动机、意思形态等其他因素所驱动……我们知道罪犯患有精神疾病。”

警方目前还在调查考奇是预谋作案还是随机犯案。据悉,考奇在作案前一个月,在悉尼租用了一个小型储藏室,并在里面存放个人物品,包括一块冲浪板。

袭击发生后,大批警员赶到商场内,为遇袭者开展紧急援助。(路透社)

考奇在脸书公开的个人信息显示,他来自昆士兰州图文巴市(Toowoomba),并就读于当地一所高中和大学;人们根据考奇右臂上的三色龙型纹身辨识出他的身份。

据报道,遭遇袭击的一名38岁妇女为救女儿,在倒下身亡前将受重伤的女儿托付给陌生人,并祈求他们挽救女儿生命;女婴随后被紧急送院,目前情况稳定。这名母亲的悲惨故事引起许多民众的共鸣。

一名受到惊吓的妇女,在警员和丈夫的陪同下,推着孩子紧急撤离现场。(法新社)

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事件令全国震惊和伤痛,会支援受影响的人。他赞扬挺身救人的民众表现出非凡的勇气。他说,澳洲人并不习惯于应对暴力犯罪事件,他们很难理解这种“无法形容”的袭击,这种袭击“真的难以理解”。

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苏纳克及新西兰总理拉克森就事件向阿尔巴尼斯表达慰问。

另一方面,新华社记者星期天(14日)从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了解到,并从中国驻澳使领馆多方反复核实,澳方确认事件中有一名中国公民死亡,另有一名中国公民受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