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尖端技术竞争不敌中美

字体大小:

有日本媒体认为,在人工智能(AI)等尖端技术的竞争中,日本企业与走在前头的美国及中国相比形势不佳,构建该领域的产业以及人才培养成为了课题。

据共同社昨天(6日)发表的文章指出,从事使用AI及数据的服务的中国和美国IT企业居于全球企业总市值前列,截至今年4月的排名中,除了亚马逊、脸书(Facebook)等被称为“GAFA”(谷歌、苹果、面簿和亚马逊四家公司英文名称的缩写)的巨型企业之外,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也跻身其中,而排名前20中不见日企身影。

文章表示,美国和中国在人才数量上也压倒他国。AI领域的研究人员数量方面,美国以占整体约46%排名首位,中国也以约11%随后。日本仅占3.6%,居第六位。有意见称,到2020年日本AI及IT技术人员等将出现近30万人的缺口。

危机感增强的日本政府提出了至2025年让全部大学生能够学习AI相关基础知识的教育改革等。

日本政府为进一步促进AI及数据利用,通过了修改《个人信息保护法》,并加大在5G移动通信系统的投资。

日本自民党和立宪民主党也提出了完善数据利用环境、将技术引进教育的倡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