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0城发放消费券 专家认为引起物价上涨可能性低

字体大小:

中国逾30个城市向市民发放消费券,业内专家认为要进行精准投放,不过消费券引起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据《经济日报》报道,南京、杭州、宁波等30多座城市纷纷推出几百万元到上亿元不等的消费券,旨在激发居民消费热情,帮助部分受疫情冲击大的行业加快恢复。比如杭州4月3日开始发放第二期电子消费券。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刘志彪指,消费券毕竟是一个临时性措施,不可能长久采用。最根本问题还是要转向收入分配改革,让中低收入者能够享受到与劳动相对应的收入分配结果,这样经济增长才具有包容、可持续性。

对于人们担心消费券引起物价上涨的问题,专家表示可能性不大。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当前中国一些行业受到疫情影响,还处于需求逐步回升过程。从长期来看,中国商品和服务基本上处于供求平衡状态。从需求角度看,消费券实际上相当于给了消费者一个打折促销机会,不会导致需求过快上涨,因而不会出现需求拉动型的物价上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