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遏制中国影响力 美国拟审查大学部分海外捐赠

字体大小:

美国国会试图以各种方式遏制中国的影响力,可能要求对美国大学的部分外国捐赠和合约进行国家安全审查,令其所依赖的研究协作和经费面临风险。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两大政党的一套立法方案旨在提升该国在科技领域相对于中国的竞争力,其中,参议员们计划加强对美国大学海外捐赠和合约的审查力度。

该方案将给美国的国家安全官员新的职权,在与“关键技术”研发相关,以及提供实质性非公开技术信息准入的领域,审查规模超过100万美元(132万新元)的海外捐赠和合约。

美国教育委员会表示,在2019年向美国教育部汇报的合约和捐赠中,有大约700项价值在100万美元或以上,按照上述方案,可能受到国家安全审查。该团体称,这一方案可能“严重阻碍”国际科研协作。

美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7月至去年9月,中国向美国大学输送了2.26亿美元,在所有国家中居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