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四个月来新高

字体大小:

在新订单增速强劲等利好因素的带动下,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升至四个月来的新高。分析认为,通胀是未来关注的重点。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在4月上升2.0至56.3,连续12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与2020年12月持平。财新中国综合PMI则升至年内最高的54.7。

服务业供给、需求连续12个月保持扩张,扩张速度较上月继续加快,并双双达到年内高点,表明后冠病疫情时代服务业景气度持续快速恢复。其中,新订单总量整体增速强劲,创下2020年11月后最高纪录。

4月支撑销售扩大的因素,除了中国国内疫情防控成功之外,也得益于出口业务恢复增长,来自海外的服务业新订单整体有实质增长,结束了此前连续两月的下降态势。虽然部分国家疫情有所反弹,但是外需大幅转暖,4月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升至荣枯线之上。

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叠加劳动力需求推升人力成本,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继续上涨,已连续10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受成本推动影响,服务业收费价格指数也相应水涨船高。受访企业说,市场需求旺盛也给企业提供了一定的提价空间。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认为,疫情后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恢复继续提速,市场供求两侧同步扩张,外需保持向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市场信心充足。服务业的恢复较制造业更为强势。

王喆也指出,制造业、服务业成本端和收费端价格连升数月,仍未见改善迹象,通胀压力不断凸显。高层会议也多次提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问题,提出要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未来数月,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输入性通胀将制约政策发挥空间,成为经济持续恢复的主要障碍。

中国统计局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官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低于上月0.8,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8%,低于上月1.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