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中国八成企业问题不在利润在杠杆率

字体大小:

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6月9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上表示,企业部门去杠杆将是未来三至五年的主要政策取向。“80%的企业现在出问题,他们不是利润多一点少一点的问题,而是杠杆率能不能降下去的问题。”

据澎湃新闻报道,李伏安认为,首先非国有企业将面临去杠杆的更大压力,杠杆率将下降较快;其次,影子银行和房地产金融也将面临越来越强的监管,降杠杆压力也较大。

李伏安用两家房地产民营企业举例,两家企业从2014年开始规模迅速扩张,正是因为加杠杆。

李伏安认为,未来三至五年,甚至八年的时间中,中国仍将采取长期稳定降杠杆的措施。现在中国的杠杆率已经很高,若是杠杆率上升的趋势仍然刹不住,有一个让增长速度下降的办法: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化,这对于中国杠杆率的降低会有一定的缓冲作用。

李伏安认为,中国的杠杆率已经是主要经济体中较高的了,且中国的经济体量很大,若是无法止住上升的速度就会有隐藏的风险,未来一旦出现剧烈去杠杆,会是非常沉重的代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