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蔡英文靠陈时中和苏贞昌抵挡火力

字体大小:

台湾疫情不断升温,中山大学政治研究所特聘教授廖达琪指出,蔡英文躲在“第三线”,将压力丢给第一线的卫福部部长陈时中、第二线的行政院院长苏贞昌,权力仍相当稳固,“若换成马政府执政早就被轰下台了”。

廖达琪今天(10日)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说,从台铁太鲁阁事件到疫情失控凸显疫苗短缺,再到现在全台死了300多人,如果现在是马政府,马英九早就被绿营、人民骂到臭头甚至轰下台了;蔡英文至今能安然无恙,关键在蓝绿攻防的不同,民进党会集中火力对付一人,而国民党则相对松散、不易聚焦。

廖达琪说,蔡英文历经了这么多负面新闻与重大社会事件后,现在的民调还有近四成支持度,很多年轻世代也还认同蔡英文的表现,反感还没浮现。

至于国民党,廖达琪对中评社表示,新北市市长侯友宜虽过去蝉联各大民调冠军,但防疫并不是侯的专业,表现难免较趋弱势。国民党其他政治人物的表现,虽然近其显得较为沉默,但防疫期间本不适合进行太多政治动员,现任党主席江启臣也非哗众取宠型政治人物,表现堪称稳札稳打;只是在民进党的媒体优势下,国民党短期内要想“突围”并不容易,疫情变数让政治动员变得很难,有点僵在那里,如何蓄积能量或引导累积的民怨,是国民党必须思考的问题。

廖达琪也指出,民众党近期监督执政党的防疫政策上,表现颇亮眼,毕竟柯文哲是台大医院重症病房医师出身,医疗专业难不倒他,讲出来的话让民众感到有所本也够权威,党内立委高虹安的质询表现也令人耳目一新,但民进党现在集中火力在打柯,柯能否因疫情而走上政治坦途,恐怕没那么容易,现在谈论也言之过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