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叫嚣“结束一党专政”者是香港大敌

香港中联办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今早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发表主旨演讲。(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联办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今早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发表主旨演讲。(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中联办今天上午举行“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早上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论坛致辞时称,那些叫嚣“结束一党专政”、否定中共对“一国两制”事业领导,企图把香港作为地缘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国的工具、渗透内地桥头堡的人,是在毁坏“一国两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荣稳定的真正大敌。

根据南方网发表的演讲全文,骆惠宁指出,共产党开创、发展及捍卫了“一国两制”事业。回归以来,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但在反中乱港势力的煽惑下,也出现了“积非成是”的观念误区和“变形”“走样”的现实风险。

他指责,特别是2019年爆发的“修例风波”,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面对香港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依法治港,筑牢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防线,维护了“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粉碎了反中乱港势力“颜色革命”的图谋,“一国两制”重回正轨。他反问:如果没有中央一系列拨乱反正的重大决策,香港如何能从“黑暴”“揽炒”中走出,又怎能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

骆惠宁说,正是在此过程中,香港各界进一步认识到,“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

他继续强调,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谁比中国共产党更深切懂得‘一国两制’的价值,没有谁比中国共产党更执着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那些叫嚣‘结束一党专政’、否定党对‘一国两制’事业领导的人,那些企图把香港作为地缘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国的工具、渗透内地桥头堡的人,是在毁坏‘一国两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荣稳定的真正大敌。 

他也指出,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不断完善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中央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香港与宪制秩序相关的制度机制,“有效的要坚持,缺失的要修补,跑偏的要纠正,过时的要更新”。堵塞了漏洞、弥补了缺陷、兼顾各方利益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更好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更好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另据香港01报道,特首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成长和壮大,走上会符合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事实胜于雄辩,中共领导下,中国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目标,国际地位与日俱进,让每一位中国人骄傲,目前国际人均生产总值达1万美元,人民生活大大改善。

她说,香港的顺利回归充分反映中共对港人切身利益的充分关怀,考虑到香港长期受西方思想影响,不少港人对内地有一定疑虑,为了让港人最大程度保留其制度及生活方式,中共提出了“一国两制”构想,已故国家领导人邓小平说,采取“一国两制”充分照顾到香港历史和现实情况,唯有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真正关心港人福祉的中共,才应实行这样开明的制度。

她说,中央对港人的关怀早已有之,上世纪六十年代安排东江水供港,回归后出台一系列惠港政策,提升香港的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地位,到最近的十四五规划,体现中共心繫香港同胞、为港人谋福祉的一贯立场。

林郑续指,香港早前面对前所未有的政治衝击,出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中央坚持“一国两制”原则解决香港问题,制订《港区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