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不会随便踩到“红线”扼杀港创意产业表达自由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上星期刊宪修订《电影检查条例》的检查员指引,指明任何影片不应有可能煽动或干犯《香港国安法》罪行的内容。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此回应,称香港之前一直没有《香港国安法》,在检查员指引没有国家安全的概念,对检查员之言并不理想,因为他们不知道国家安全是需要考虑的角度,因此需要作修订。

根据香港电台报道,新修订的《电影检查条例》还列明影片如果有可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应评定为不宜上映,

林郑说,电影业界因为新指引而有焦虑,正如去年国安法立法,很多人都感到焦虑,需要时间沟通及厘清有关“红线”,但林郑月娥相信,并不会随便就踩到“红线”而扼杀香港创意产业表达自由,也等于国安法没影响绝大部分港人的自由,因此她已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既然业界有关注,可与业界多沟通及解释,或可将指引具体化,减低疑虑。

林郑月娥又说,《香港国安法》快落实一周年,很多人当初说在国安法下,不能做很多事,包括写文章、骂特首等,但过去12个月,有关行为一直进行,唯一不可以只是不能犯法,如违反国安法及其他法律的人士,当局一定会执法及惩治,但维护个人自由在不违反国安法下都可以进行。

林郑月娥提到,检视现时制度是持久及庞大的工作,很多事已“积非成是”,当局“双眼开双眼闭”,现时是时候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她在任内每一天都会检视现行体制法律,如有需要更新完善,作为行政长官责无旁贷,确保一国两制继续前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