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国要求央企控制境外大宗商品敞口风险

字体大小:

随着铁矿石和铜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据悉中国要求中央企业限制和控制其在境外的大宗商品风险敞口。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国资委要求国有企业将期货等大宗商品的金融衍生品头寸情况上报;国资委正评估和梳理风险敞口的情况,未来不排除会有进一步措施。知情人士并未阐述上述举措的具体原因。

在全球宽松政策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近期飙升,铜和铁矿石上个月均创历史新高。尽管目前中国CPI数据显示通胀向下游传导的压力暂时受控,但高企的原材料成本势将挤压企业利润,对尚未稳固的经济复苏造成威胁。此外,金融衍生品多为杠杆交易,若投资失败则损失可能被放大,影响企业的财务状况。

中国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抑制大宗商品涨价。本月,中国据悉向下游企业释放铜铝锌等国家储备,以缓解价格上涨。上个月据悉应政府要求,数家中国大宗商品公司削减了其看涨期货头寸。

《期货日报》今日亦援引未具名人士报道,国资委要求国企严格管理金融衍生业务,管控风险,严守套保原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