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部分疫苗接种中心冷清 接种率仍有提升空间

字体大小:

香港各界不断推出不同的冠病疫苗接种诱因,接种人数有所上升,但部分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仍显冷清,显示接种能力尚未充分利用。香港医学界、教育界人士15日说,香港目前有能力提升接种率,未来需关注学生的接种需求。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数据显示,目前香港市民接种冠病疫苗已逾300万剂次,已接种第一针及第二针的人口分别占合资格人士的26.3%及17.9%,仍远低于可达致群体免疫的水平。

位于香港岛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日前一度宣布,因接种能力利用不足、财政压力大而提早停运,随后因应疫苗扩大接种年龄,以及市民接种意欲转趋积极,而取消停运决定。

记者15日到访该中心的一小时内,发现前来接种的市民不足20人。另一间位于西环的接种中心亦无人排队,有完成接种的市民说,接种者比医护人员还少,因此无需等候,整个流程约20分钟。据冠病疫苗预约官网显示,未来三周内,分别有三间科兴疫苗中心及近20间复必泰疫苗中心显示预约名额充足。

香港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说:“有些中心太远,且没有专科门诊。”疫苗接种开放以来,较多市民选择平时就诊的医院接种,因为熟悉的医生了解自身病史,若出现不适症状,也可就近医治。从预约情况也能看出,公立医院最先被约满,位置偏远、借用场所的社区体育馆通常接种人次偏低。

他建议,可进一步扩大社区推广,便于存放的科兴疫苗可于医院门诊、私家诊所、养老院等场地大量推广,而对冷冻储存要求较高的复必泰疫苗,可集中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施打。

自特区政府推出“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运动以来,香港各界提供了诸多诱因,如公务员接种疫苗享假期、地产商送出价值逾千万港元的住宅单位供接种疫苗人士抽奖等,鼓励全港市民接种疫苗。

特区政府将复必泰疫苗接种年龄门槛降低为12至15岁青少年,属于自愿接种行为。对于近日外国有学校称,学生必须接种疫苗后才能回校上课,梁子超认为,香港若要实施强制性措施,须有必要的根据,目前尚无必要,适宜按阶段逐步推行。

香港创知中学校长黄晶榕表示,学校正努力推广疫苗接种,“目前规定,每所学校接种人数须达到300人,才能申请医护人员前来接种。”而难点在于,香港流行小班教学,不少学校只有几百名学生,达不到申请要求。

黄晶榕指出,学生在学校接种,有家长和老师的陪伴,动力比让学生自行前往中心强。他建议,由一所学校申请疫苗接种点,开放给邻近的几间学校师生入内接种;或由大型办学团体牵头,推动旗下的学校协办校园接种;并欢迎教职员、学生与家属一起参加,有效提升疫苗接种率。“作为校方,我们愿意提供场地。只是希望能有一个专门的机构,统筹落实疫苗接种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