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港区议员下月宣誓 料170多人被DQ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港府下个月将安排区议员逐一宣誓,政府正在拟订涉及违誓或宣誓无效的“负面清单”。(法新社档案照)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港府下个月将安排区议员逐一宣誓,政府正在拟订涉及违誓或宣誓无效的“负面清单”。(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规定区议员宣誓的《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五月刊宪及生效,消息人士指出,政府将于下月安排区议员逐一宣誓。据悉,当局亦正在拟订涉及违誓或宣誓无效的“负面清单”,参与民主派初选、借出议员办事处做初选票站及签署“墨落无悔”抗争派立场声明书三项行为都会被纳入“负面清单”。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据粗略计算,最少有170名区议员会因此被取消就任资格(DQ),包括11名区议会主席及七名区议会副主席。政党方面,签署“墨落无悔”声明书的公民党及新民主同盟所有区议员都将被DQ,民主党亦有52名区议员因提供议办做票站而落入负面清单之列。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早前曾表示,由于近来每日都有区议员辞职,会待情况稳定后再安排宣誓。据报道,政府拟于七月安排区议员逐一宣誓,之后才根据宣誓条例的“负面清单”判断是否宣誓无效或违誓。

当局制订的“负面清单”行为,最少包括三类与初选相关的活动,第一是参与“民主派35+初选”,所以曾在初选名单中的区议员料都会被DQ;第二是曾借出区议员办事处作初选票站,相信是最多区议员曾经触犯的行为;第三则是曾签署“墨落无悔 坚定抗争”抗争派立场声明书的区议员。至于“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作政纲会否亦成为“负面清单”之列,消息人士表示仍在研究之中。

根据参与初选名单、曾签署声明书的名单,以及据香港民研列出的初选票站地址作综合统计,有28名现任区议员曾参选及协调初选;约137名区议员曾借出议员办事处作初选票站用途;另有43名区议员曾签署“墨落无悔”声明书,部分区议员涉及重复触犯负面清单行为,另有部分区议员目前正被还柙候讯。

综合上述结果,粗略计算有至少170名区议员涉及“负面清单”行为。当中,民主党有52名区议员曾借出议办作票站,包括主席罗健熙,目前该党网页显示仍有83名区议员,若因借出议办被DQ,便会剩下31人。至于公民党及新民主同盟则因为表明以全个政党名义签署“墨落无悔”声明书,料最终会被“灭党”。

本届区议会原有400多名区议员,2019年有民主派取得389个议席,若政府按有关三个涉及初选的负面清单行为取消议员资格,再减去区议会网站显示的44名已辞职或被DQ的民主派,估计民主派区议员将只余下170多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