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大使回应外交风格变化:只是正当防卫

字体大小: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认为,中国外交风格的变化,并不像西方人所描述的那样是战狼外交,并称中国只是正当防卫,维护自己的利益。

中国观察者网昨天(16日)发布专栏作者郑若麟与卢沙野之间的对话内容。卢沙野说:“在西方人眼里,我们的外交是攻击性和侵略性的,而事实上真正具有攻击性和侵略性的是他们,而不是我们。我们从来不去主动攻击别人,从来不去主动挑衅。”

卢沙野称,过去的时代可能整个大的外交格局追求一种比较和气的氛围,并认为中国实力在当时也不是那么强大,需要“韬光养晦”,但现在这个时代,更多把重点放在“有所作为”,而且中国是不得不“有所作为”

他说:“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美国的眼中钉,成为它最大的战略对手了,它已经在想方设法地攻击、围堵我们,遏制我们的发展,比如打贸易战、科技战等等。我们如果不有所作为,就只能束手就擒。”

卢沙野也说:“我们的实力确实在壮大,跟五年前10年前2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也不能说都变成了1米8的大个小伙子了,还把自己当一个3岁小孩子。现在你不想成为人家的目标,人家也会把你当成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