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谈鸿海台积电获授权:蔡英文损害控管

字体大小:

针对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及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各获授权采购500万剂BNT疫苗,台湾在野的国民党前副秘书长蔡正元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说,整个事情演变至此,已变成蔡英文在损害控管,接下来就看郭、刘采购速度有多快。

蔡英文昨天(18日)下午会见郭台铭与刘德音,双方晤谈一个半小时才结束。蔡正元指出,蔡英文见郭、刘两人有两个理由,第一就是蔡英文必须接招,因为郭台铭已向蔡英文喊话求见,且直接问给不给他采购?所以台湾行政院中午才会宣布要给授权给郭台铭及台积电,再让蔡英文会见两人。

第二个理由,是蔡英文必须挽救她已经很低落的声望;目前蔡英文或民进党看起来好像还有四成左右的支持度,但问题是,这四成支持度里的六成在南部、两成在北部。

蔡正元分析,民进党现在北部已经崩盘了,因为南部的疫情没有北部的严重,所以南部人不觉得紧张,而且蔡政府又将疫苗平均分配,南部当然会很开心,所以南部维持六成支持度是正常的,北部掉到两成也可想而知,所以总平均下来还有四成支持度也算正常。

他强调,蔡英文应该觉得这样下去,2022年地方县市选举民进党可能会输得很惨,再加上过两年2024年也可能危及到立委选举,尤其是北部立委可能会“全挂”。如果现在去评估,以新北市12席立委为例,民进党可能不会超过五席了(2020年国民党三席、民进党九席)。

蔡正元指出,其实这件事从头到尾就是蔡政府在搞鬼,里面有民进党派系问题,因为蔡英文一开始就扶持生技帮;其次,民进党南部立委认为卫福部长、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现在已经垮了,但不能垮到底,功劳不能让郭台铭捡去,民进党北部立委更担心下次选不上。

蔡正元强调,蔡政府害怕这个政治效应,之前才会一直大内宣说美国、日本捐赠疫苗救台湾,开放授权也才会拉台积电进来稀释郭台铭的影响力,目的就是别让郭台铭全拿功劳,更不能让台北市长柯文哲或国民党“捡到枪”。

他表示,郭台铭发表声明,基本上是最后出的“大招”,逼得的蔡英文跟行政院长苏贞昌不得不亲自上阵回应,因为郭台铭此举表示陈时中做不了主,而且每次陈时中都翻来覆去一直都不确定也不稳定,郭台铭大概不想再继续了,干脆“showdown”摊牌。

蔡正元指出,蔡英文知道这个危险性,如果再拖下去的话,郭台铭可能就说他干脆不买了,这样一来蔡英文政府就很惨了,所以他们最后让步,赶快同意发给授权书等等,接下来就看郭台铭到底行不行。

蔡正元告诉中评社,这里面最有意思的是,台积电从来都没有“敲锣打鼓”说要采购疫苗,对于外界的探询也是很低调,能推就推,现在蔡政府把台积电拉进来,当然就是要稀释郭台铭的角色及影响力。

他说,台湾民众很清楚,如果没有郭台铭这样冲撞,民间采购这个门打不开,台机电买不到,但民众已经不满蔡政府了,为了损害控管,蔡政府就把台积拉进来,稀释郭台铭的影响力,等于蔡英文退让一步,接下来就看郭台铭何时能买进德国BNT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