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探明中国首个超10亿吨级页岩油田

长庆油田的庆城页岩油大油田华H50平台(互联网)
长庆油田的庆城页岩油大油田华H50平台(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页岩油勘探获重大突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宣布,探明地质储量超10亿吨的页岩油整装大油田,成为中国目前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页岩油大油田。

据澎湃新闻报道,记者20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上述消息。中国石油介绍,近三年来页岩油气领域接连获得重大发现。其中,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页岩油勘探捷报频传。

长庆油田2019年石油勘探在庆城地区探明页岩油储量3.59亿吨,2020年新增探明储量1.43亿吨,今年前5个月探明的5.5亿吨地质储量,经中国国家油气资源储量委员会终审入库。至此,在庆城油田不到三年拿下探明储量超10亿吨整装大油田。

庆城页岩油大油田地表为黄土塬区厚层黄土覆盖,沟壑纵横,地震勘探、钻井及压裂改造难度很大。目前已累计探明石油储量10.52亿吨。这一勘探成果,得益于长庆油田对鄂尔多斯盆地页岩油勘探地质理论、黄土塬三维地震、测井成像技术的不断创新,更源于水平井优快钻井、体积压裂改造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随着探明储量快速增长,页岩油已成为长庆油田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预计“十四五”末,长庆油田页岩年产量将增长到300万吨,帮助油气发展冲刺7000万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