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科官方教材首提中央“全面管治权”

字体大小:

香港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将于9月推出,逐步取代高中通识教育科,因应教科书首年未及出版,教育局首次为新科推出官方教材。上载的首批电子简报,涵盖涉及中央与特区关系、《香港国安法》等“一国两制的内涵和实践”课题,首次提到中央对港拥有“全面管治权”,并指为特区制定《香港国安法》,而非把相关全国性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实施,是坚持“一国两制”原则的体现。

据星岛日报报道,“一国两制的内涵和实践”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官方简称:公民科)中四课程的首个课题,部分内容以学习主题的电子简报的形式,上载至网上资源平台,供教师下载施教。

在涉及国家与特区宪制关系的简报写道,中央对港拥有“全面管治权”,形容有人主张中央权力只限国防及外交事务属错误观点;“一国两制”是完整概念,“不能相互割裂,更不能相互对立”,而“两制”从属并统一于“一国”;并指《基本法》第一条及十二条订明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部分、享有高度自治权、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等,属“根本性条款”,倘人们不遵守,“会衍生不尊重中央、甚或鼓吹香港独立的行为,会破坏‘一国两制’的稳定”。

《香港国安法》及国家安全属公民科学习主题的相关简报写道,香港特区制定《香港国安法》,而非把《国家安全法》、《国家情报法》、《反间谍法》、 《反恐怖主义法》等全国性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实施,“本身就是坚持‘一国两制’原则的体现”;《香港国安法》出台及实施,“有效地止暴治乱,香港社会生活恢复平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得到及时保障。”简报亦提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定义、法治与人权的关系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