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否解封《苹果日报》资产?林郑拒评

字体大小:

被北京定性为“反中乱港”媒体的香港《苹果日报》,本周五(25日)如果未能获香港特区政府解除冻结该公司资金,将在本周六(26日)停止运作;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被问及此事时拒绝评论,但她强调《香港国安法》须严肃执行,不能形同虚设。

香港保安局上周引用《香港国安法》,冻结壹传媒旗下《苹果日报》资产,《苹果日报》能否维持营运成疑。据《苹果日报》网站报道,壹传媒董事会昨天(21日)开会,以大比数通过致函保安局,请求解冻部分资产,以免因欠薪而违法。

对此,林郑今早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一如以往,所有个案若已进入司法程序,她不会作出评论。

至于保安局局长有否权力解冻壹传媒集团资产,林郑称若有人申请解冻,将交由保安局局长按法例规定执行。

综合网媒“香港01”、香港电台等港媒报道,林郑并说,港府此次的执法行动与一般正常新闻工作无关,而是针对危害国家安全嫌疑行为。因此,不可因事件牵涉新闻机构或其负责人,就说是打击新闻自由。

林郑也强调,警方在执法行动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是依法办事,保安局行使权力冻结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公司资产,是为了防范进一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香港国安法是有法必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港府不会让法律形同虚设。

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上周四(17日)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拘捕五名壹传媒及苹果日报高层,包括编采人员;并冻结该报章相关企业的部分资产,涉及约1800万港元(312万新元)。

另一方面,针对政府任内会否启动《基本法》第23条立法,林郑今早也回应,本届政府只剩下一年多任期,预料无能力完成23条立法工作。但她表示,会争取时间筹备,强调港府有责任完成23条立法及相关法律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