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壹传媒股票恐变“墙纸”

字体大小:

港媒报道,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壹传媒复牌的机会甚微,其股票可能会变成“墙纸”(废纸)。

香港警方国安处上周四(17日)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为由,拘捕了壹传媒及《苹果日报》五名董事;当天,壹传媒宣布股票暂时停止交易,至今尚未复牌。

随后,国安处也冻结《苹果日报》的三家相关公司的1800万港元(311万新元)资产。这导致《苹果日报》陷入财务困境,无法向员工发薪水,《苹果日报》本周极有可能停刊。

《星岛日报》今天引述香港股票分析师协会主席邓声兴说,按照香港交易所《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必须有足够业务,才可以维持上市。如果《苹果日报》真的停刊,他认为壹传媒余下的业务,未必足以支持其上市地位,届时股份将长期停牌,直至除牌为止。

虽然很多停牌公司,通过引入投资者让业务翻身及申请复牌,但邓声兴认为,壹传媒因涉及违反《香港国安法》而遭冻结户口,相信没有投资者愿意充当“白武士”。

他并说,债权人应及早申请壹传媒清盘,让法庭委任临时清盘人接管公司,避免资产流失。

香港《大公报》昨天也报道,《苹果日报》是壹传媒的核心业务,一旦《苹果日报》停刊,将导致壹传媒营运无法符合上市公司要求,随时进入除牌程序。同时,由于壹传媒银行账户及资金被冻结,在无法偿还债务下,壹传媒可能遭到清盘的命运。

报道更直言,如果《苹果日报》停刊,持有壹传媒股份的股东恐怕被一起“揽炒”。

《大公报》引述锐升证券首席执行官邓声兴预计,香港交易所会视乎壹传媒是否有其他资产及业务,以支持公司继续运作。然而,目前《苹果日报》相关三家相关公司的银行户口及资产已被冻结,将会影响开展其他业务,而股份也有机会长期停牌。

邓声兴表示,虽然香港并没有集体诉讼机制,但小股东可以集合其他散户,向香港证监会提出申诉,要求防止公司资产流失。

不过,他认为散户不要期望太高,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整个程序需要两、三年时间,而壹传媒情况特殊,需时可能更长;另一方面,清盘的官司收费一般高昂,估计在偿还所有欠薪、债务后,“小股东有可能一分钱都收不回”。

壹传媒股价的估价上周四停牌前报0.29元(港元,下同,0.05新元)。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持有壹传媒约71.26%的股份。

据报道,壹传媒的业务经营长年低迷:2020财务年度(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出现了4.15亿元(约7200万新元)的亏损,较上一年度亏损上升22%。至于今年上半财务年度(2020年4至9月),壹传媒亏损仍达1.45亿元。

壹传媒年报显示,壹传媒截至去年9月底止,收益为5.7亿元,其中香港市场占4.3亿元或76%。《大公报》指出,这意味着,《苹果日报》停刊将直接打击其收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