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是反智荒诞剧?

燕山大学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李子丰为该校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所属学院为车辆与能源学院。(燕山大学官网截图)
燕山大学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李子丰为该校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所属学院为车辆与能源学院。(燕山大学官网截图)

字体大小:

因宣称推翻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中国舆论场这一两天来,李子丰的关注度比李子柒还高。

李子丰是谁?

河北燕山大学研究员。燕山大学官网显示:1962年出生,学历博士研究生,车辆与能源学院的研究员、教师,研究领域为油气井杆管柱力学、油气钻采工程。

爱因斯坦相对论是关于时空和引力的理论,颠覆了人类对宇宙和空间的认识,是现代物理学的基石,是世界公认的科学经典理论。

按理说,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是件轰动全球的科学大事,搞不好还能拿个诺贝尔奖。但这事儿没有受到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的关注,只在中国舆论炸开锅,难免让人感觉有些不踏实。

而且,根据学校官网的获奖论文和主持研究的科研项目,以及李子丰教授的简历来看,他研究的方向和天体物理、相对论等基本不沾边。

“诺贝尔瓷砖奖总能得吧”

在微博上,“燕大教授推翻相对论可信吗?”的话题迅速引起广泛热议,其中以冷嘲热讽居多。

“建议设诺贝尔笑话奖”“诺贝尔瓷砖奖总能得吧”“不够彻底啊,你咋不把牛顿力学也推翻呢”“牛顿:你不要过来啊!”“很好,下一步就是用老庄思想找外星人”。

相对论的创立​者爱因斯坦。(互联网)

最具争议性的是,李子丰的研究已获推荐入选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也就是得到了官方的相当认可。网民质疑,“这是道德的沦丧还是学术腐败?” 河北省科技厅则回应称,目前该项目仅处于提名阶段,此后还会有多重评审程序。

据新京报贝壳财经报道,昨天(22日)登录河北教育厅官网后发现,“河北省教育厅推荐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项目公示”相关内容已经无法找到。李子丰在回应媒体询问时则说,“鉴于我太累,领导让我休息,学术问题也暂不讨论”。

根据此前媒体披露的官网原文,引发争议的研究项目名称为“坚持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发展牛顿物理学”,项目简介称,该项目由李子丰一人完成,公示期为2021年6月10日至6月16日。

研究项目名为“坚持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发展牛顿物理学”;项目特色是“属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颠覆性创新的、非共识的理论物理项目”;研究内容则包括“哲学对物理学的指导作用,意识的来源,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光的本性和传播规律”等。

面对“哗众取宠”“闹剧一场”等批评声浪,李子丰说,该项目还未立项,报奖的主要目的是“宣传真理”,获奖是小概率事件。

他信心满满地说:“国家号召颠覆性创新,所谓颠覆性创新就是颠覆台上的理论,才叫颠覆性创新,否则不叫颠覆性创新,我的理论研究认为现在的理论(爱因斯坦相对论)是错误的。”

燕山大学研究员李子丰(互联网)

至于是否有严谨的科学论证或证据,李子丰称“当然有”,指其现有研究就是以唯物主义作为研究基础,论点就是“实事求是”。

用哲学裁定科学?

既是“唯物主义”,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颠覆性创新”,让人听了很迷糊。是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去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吗?

不少评论文章指出,没有数学公式和逻辑推导、没有任何实验的计算,就想要推翻相对论,这不符合自然科学的研究方式,更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传统,不仅体现出李子丰物理知识水平的匮乏,还表现出他缺乏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北京商报题为“推翻相对论,反智闹剧何时休”的文章直批,经过唯物主义推演的科学论证,却被带有唯心主义的哲学所推翻,“不可谓不荒谬”,并指这样的研究还能登上奖项目录,“其中的草率多少值得深追一番”。

《新京报》题为“大学教授称‘推翻相对论’,一场哗众取宠的闹剧”的文章则指出,李子丰的项目不是严肃的学术研究项目还未立项,就开始申报评奖,“摆明了就是一场蓄意的炒作”。 

也有评论指出,从李子丰的表述可看出浓浓的政治味道,但他可能既不懂政治,也不太懂科学,张口就来的样子,动辄要重塑世界的宏愿,倒像是一个典型的“民科”。

反相对论“民科”先锋

对于“民科”一词,并没有明确的定义。据《深圳商报》报道,从字面来看,可以理解成民间科学爱好者。相对于传统主流的科研者,他们似乎显得有些“另类”,由此引发的争议和质疑也一直不断。

对一些动辄喜欢提出“突破性理论”的跨界人士,网友习惯给他们戴上“民科”的帽子。因为这些人的所谓理论,通常经不起相关领域同行的推敲。

中国网民这几天陆续挖出李子丰身为“民科”先锋的往事。

他在2017年卷入了“民科集体诉果壳网”一案中,该事件后来被认为是民科诉讼第一案。当时,李子丰和另两人认为“民科”受到果壳网发布文章的侮辱和霸凌,把对方告上法庭,但案件最后以李子丰等人败诉收场。

在与果壳网的争端中,多名燕山大学学生向校方举报李子丰的行为。同年6月15日,燕山大学发布“关于给予李子丰严重教学事故的通报”,指李子丰曾因在其承担的《钻井工程》课程教学过程中占用大量时间讲授与教学无关的内容,如发表反相对论、反霍金、反阿波罗登月等言论,三年内停止李子丰所有本科教学工作。

李子丰与相对论的爱恨情仇可追溯至2000年或更早。据称,他在2000年开始研究该项目,并在2008年发表的一篇物理论文中提出了相关论据,也曾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立项,但未予立项。

2009年,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曾回应过“李子丰对狭义相对论的建议信”,委婉表达了“观点尚待验证”。但李子丰显然还未放弃,12年后继续挑战相对论。

“对伪科学至少还要斗100年”

李子丰与爱因斯坦杠上的最新事件让人想起了“熟蛋返生孵小鸡”、“新基因编辑技术”和“水变油”等旧闻。

2016年5月,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在国际知名科学期刊《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刊登论文,称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立即轰动全球。有中国媒体更称韩春雨的研究成果“有望摘取诺贝尔奖”,风头一时无两。

2016年5月,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在国际顶级期刊发文,称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但事隔一年多后主动撤回论文。(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不过,韩春雨研究成果自公布后,不断被质疑其试验数据无法复制。陷入争议漩涡一年多后,《自然-生物技术》宣布韩春雨研究团队撤回论文。先有个韩春雨,后来个李子丰,因同样是在河北的大学,有网民为此调侃“果然燕赵多人才呀!” ​

追溯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哈尔滨司机王洪成在1984年3月宣布发明“水变油”,并号称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据中国媒体报道,王洪成对外宣称,他研发出一种特殊的母液,只要将母液按照1比100000的比例放入水中混合后,即可制成“水基燃料”。

这种母液后来也称作“洪成基液”。王洪成自称是一种水基燃料的膨化剂,一点就燃,热值比普通的柴油和汽油高,成本很低,因为由水直接转化为油,燃烧后对环境没有污染,具有一定的环保意义。

王洪成在各地以表演方式推广“水变油”,日渐成名。据报道,他还以大规模生产为幌子与多家企业合作,诈骗金额不下4亿元人民币,使多家企业损失惨重。

今年4月,一篇题为《熟鸡蛋变成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的实现报告》的论文在中国网络上炸开了锅。(互联网)

今年4月,一篇“熟蛋返生孵小鸡”的奇文刊发于《写真地理》杂志引发热议,第一作者为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郭萍。

该文声称,学生利用“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使煮熟的鸡蛋变成生鸡蛋并孵化小鸡。在引起舆论强烈质疑后,论文作者在压力下辞职,涉事培训学校被停业整改,刊发论文的杂志也停刊整顿处理。

在“熟蛋返生”冒出后,《科普时报》今年5月发布题为 “对伪科学至少还要斗100年”的文章,讲述中国科学界、新闻界的有识之士多年来,在面对各种伪科学甚嚣尘上时,联手站在维护科学尊严斗争的前列而打出组合拳。文章引述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的话说:科学不特异,特异非科学。

就如好些分析文章所说,科学的进步是在证实和证伪的较量之间滚动前进,但如果所谓研究已偏离科学轨道,反而带上“民科”的迷惑色彩,那就不值得一提了。舆论也纷纷指出,“民科”也必须接受严格的学术甄别,不能成为伪科学横行的骗术,更不能催生学术不端与投机取巧,希望李子丰早日通过严谨的科学论证,分享其学术成果。

李子丰本人曾说过,“反对我的人,会把我的名字倒着念”。

科学与伪科学的斗争不会停止,相信还会有更多“李子丰们”和“反‘疯子李’们”的较量陆续出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