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欧评论港苹果关闭 中国官方:新闻自由非免罪牌

字体大小:

英国和欧盟官员指香港《苹果日报》关闭显示香港的言论和媒体自由受到打击。中国驻欧盟使团回应时强调,新闻自由不是免罪牌,反中乱港没有法外权。

欧盟对外行动署发言人昨天(23日)在官网发表声明称,《苹果日报》关闭香港业务,清楚展示《香港国安法》被用来扼杀新闻和言论自由,严重破坏媒体自由和多元性,也违背了香港作为国际商业中心的愿景。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回应时,批评欧盟打着新闻自由的幌子,公然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并强调香港是法治社会,基本法和国安法明确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自由,包括言论和新闻自由,而香港警方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和公司采取行动,是依法打击犯罪,切实维护法治与社会秩序的正义之举,与新闻自由毫无关系。

发言人也呼吁欧盟停止以任何借口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英国外相拉布则指香港执法单位强迫《苹果日报》关闭,对香港言论自由而言是一种打击,而这种打击令人不寒而栗。他说:“很明显地,《香港国安法》赋予的权力,被当作限制自由、惩罚异己的工具,而不是用来维持公共秩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