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传港府七一后更换政务司司长

字体大小:

有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港府今年7月1日以后将更换政务司司长,角逐这一职务的人士包括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以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

据香港01今天(24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现任政务司长张建宗离职后可能退休,新司长人选将从现任官员中挑选。

香港政圈早前传出警务处长邓炳强有可能争逐政务司长职务,但有熟识香港政界的人士称,邓炳强未来晋升为保安局长的可能性较高,也符合特区政府的一贯升迁伦理,并说:“曾国卫及邓炳强这两位出自警政系统的人选,未来前途一片光明!”

不过,一名熟悉港澳系统的人士却称,聂德权才是盛传接任政务司司长的“真命天子”。

报道称,聂德权是资深政务官出身,去年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转任执掌公务员系统,当时一度传出这与2019年建制派大败区议会选举有关,但聂德权在出任新职后状态“回勇” ,成功“摆平”公务员宣誓任务,统筹接种冠病疫苗事项也让聂德权的曝光率增加。

报道也指曾国卫去年从入境处处长升级至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虽是最资浅的局长,但也被形容为最勇猛的局长,尤其入境处出身的背景,一直盛传深获北京信任,成曾国卫的最大政治资本。

有政界人士分析,张建宗“不作为的风格”早已招致北京的不满,当前香港政局正值大破大立的前夕,必须雷厉风行,为开创新格局铺路,务求下届特区政府良政善治,大大提升治理质素,为香港“二次回归”做好管治基础。

政界人士也称,特首林郑月娥希望在最后一年“中兴”,透过撤换内阁提振民望,为争取连任铺路。今年7月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北京和港府目前均以百年党庆为首要事务,故料“七一”后公布换阁的机率较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