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官:短期内不宜提过高5G基建指标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5G建设可以适度超前,但是“短期内不宜提出过高的基站建设数量指标”。

据新浪新闻报道,刘世锦24日在财新夏季峰会上说,智能化是中国经济很重要的一个新的增长动能。他举例说,互联网就相当于实体经济中间的通道,大数据就相当于通道里面,各种各样的云就相当于一个存储设施,最后人工智能才是真正的加工设备,因此应该特别重视人工智能。而5G,他表示,实际上也是通道,应该说是高铁,速度更快。

但他也指出,5G不会很快通车,因为它高速率、低时延的优势,要在工业、医疗、交通、港口、矿山、农业等生产领域才能得到充分体现,而这些应用场景并不是现成的。这是和以前一个很大的区别,“在车辆与道路之间还要架桥”。

此外他还强调,5G建设可以适度超前,但是“短期内不宜提出过高的基站建设数量指标”。

他指出,目前5G实际利用率还是较低,在应用场景不明,与建成基站利用率偏低的情况下,继续提出一定期限内建成若干万个基站的目标,争取全国排名靠前,并非明智之举。过度追求建设数量,不大顾及投资收益,对5G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并没有好处。同时,在应用场景不明确的情况下,大量铺开基站建设,很容易出现基站建设布局不合理,该用的地方用不上,不用的地方能力闲置这样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导致投资效益下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