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变动后成“警察政府”?林郑:港府用人唯才

字体大小:

香港问责班子出现人事变动后,外界质疑这会是特区政府变成“警察政府”,特首林郑月娥回应时强调政府用人唯才。

综合香港电台和《明报》报道,林郑月娥与三名新任官员李家超、邓炳强和萧泽颐今天(25日)一同出席记者会。林郑月娥称,她相信现届政府余下任期内,再有人事变动的机率不大,但不能百分百保证,因这涉及个别官员的取态。

她说,港府过去两年经历严峻挑战,三人在香港前所未有的困难时刻,与她并肩作战、勇于担当,并称有信心三人会以迎难而上的精神,在各自岗位发挥所长、竭尽所能,为特区和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林郑月娥也说,卸下政务司长职务的张建宗在港府服务近半世纪,连续三届出任政府政治问责官员,劳心劳力作出重大贡献,对他表达衷心感谢,并祝愿他日后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根据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决定任命李家超为政务司司长、邓炳强为保安局局长、萧泽颐为警务处处长,同时免去张建宗的政务司司长、李家超的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警务处处长职务。

新任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说,会全力支持行政长官施政,按《基本法》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协助特首打好抗疫战,推动经济发展,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他也称,会致力推展行政立法关系,维持良好沟通,促使立法会既监察政府,并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政治理念,让有效法律及政策得以制定及推行。

新任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称,日后会与辖下其他纪律部队携手同心,打击罪案,做好反恐及维护国家安全等工作。邓炳强说,香港下来有三场选举,而距离香港回归25年也只有超过一年的时间,他会联同纪律部队携手同心、竭尽所能,确保有关事项在安全稳定下进行,也会竭尽所能防止及打击本土恐怖主义,以及外部势力利用香港代理人危害香港及中国的行为,确保市民安居乐业。

升任警务处处长的萧泽颐则说,会本着“忠诚勇毅,心系社会”的精神,维护国家安全,以及香港社会繁荣稳定,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并会专业处理工作,让市民明白警方是心系社会的专业队伍。

香港媒体早前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新问责班子将在下周一(28日)上京,7月1日后回港。张建宗则将会退休。

张建宗在政府总部的记者会上说,自己加入政府已近50年,也非常感谢中国中央政府及各任行政长官对他的信任与支持,并称未来如有机会,乐意通过不同渠道,继续服务社会及贡献国家。

张建宗在会上被问到是否有唏嘘感觉。张建宗回应时说,多谢大家关心,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建设香港后,便离开记者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