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处长:台积电在增进美台经济关系上扮演关键角色

字体大小:

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认为,台积电在增进美台经济与商业关系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25日)上午在总统府颁授即将卸任的郦英杰(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大绶景星勋章”,表彰并感谢郦处长任内对台美关系之努力与贡献。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也出席了这场典礼。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郦英杰在总统府致词时说,他刚刚接任AIT处长时,提出四个增进,包括增进美台安全合作、增进美台经济与商业关系、增进台湾在全球社会的角色,以及增进美台人民的关系,并对于每项领域在任期内都取得“真进展”感到很高兴。

郦英杰称,在经济与商业合作方面,他看到美台贸易与投资往来都有大幅跃升,最受瞩目的例子,就是台积电承诺将斥资120亿美元(161亿新元)、在亚利桑那州设立尖端半导体晶圆厂;这项投资案凸显了台湾在全球高科技供应链中、尤其是在半导体领域里,扮演的关键角色。

郦英杰也说,美台双方也启动了“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新对话机制,并且作为彼此可信任的伙伴,加倍努力打造更加安全且具备韧性的供应链。、

他还提及美国捐赠的冠病疫苗,称很多人用“及时雨”来形容这批疫苗,但这其实更直接证明美国与台湾是彼此的“真朋友”,会在有难时互相帮助。

据台湾总统府官网发布的新闻稿,蔡英文致词时称,郦英杰是“台湾的老朋友”,非常理解台湾社会对台美关系的重视与期待,并认为他不只成功达成四个增进,还让台美关系突飞猛进。

蔡英文也说,郦英杰不仅活跃于外交圈,更深入台湾民间,到台南骑脚踏车被拍下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相信台湾人都感受郦英杰的真诚性格,并欢迎郦英杰在未来随时回来台湾见老朋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