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禁现职公职参加中共建党百年大会

一位民众昨天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拍摄庆祝中共建党百年的标志。(彭博社)
一位民众昨天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拍摄庆祝中共建党百年的标志。(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将举办建党百年大会,据报有逾百名在大陆的台湾人受邀参加。台湾陆委会提醒,台湾中央或地方政府现职公职人员,以及退职人员仍受赴陆列管限制者,都禁止参加。

中国共产党7月1日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办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台湾《旺报》前天报道称,今年受邀出席参加大会的台湾人士约有一百多人,以台商位主体,也包括台青代表以及台湾个别人士。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指,因疫情防控,今年活动出席者皆为原先就在大陆的台湾人,“没有人是临时才从台湾过来的”。

受邀台商称,已接种两剂疫苗为受邀基本条件,此外,主办方还要求在6月28日进入指定饭店隔离前,须于15日及22日先各做一次核酸检测,相当谨慎。

据台湾媒体报道,陆委会昨天(25日)以书面形式对此回应指出,中共党庆大会是高度统战活动,势必藉机大肆宣扬政绩及对台统战。政府已对外说明,“中央或地方政府现职公职人员,或退职人员仍受赴陆列管限制者,都禁止参加。”

陆委会表示,一般民众也应考量“国家尊严”与“社会观感”,不应从事妨害国安或利益的活动,也不得参加伤害主权或涉及推动“一国两制”的活动。

陆委会强调,政府已完成“国安五法”与反渗透法等相关修法,提醒民众从事两岸交流活动应遵守两岸条例及相关法律规定,不得擅自与对岸签署协议、备忘录等文书,也不得进行违法的合作行为或缔结盟约。

陆委会也呼吁中共尊重历史事实、正视“中华民国”,及尊重台湾2300万人民对于两岸关系发展、自由民主价值的坚持,勿对交流强加政治操作,两岸关系才能步上良性互动轨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