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三胎20年以后才能有支付能力

字体大小:

中国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说,现在即使生三胎,20年以后他才能创造财富,才有收入,才能形成有支付能力的需求。

据新浪财经报道,周天勇出席《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新书发布会时说,工业投资实际上是和消费投资绑在一块的。人口增长的时候供给自动创造需求,但是到人口萎缩的时候,它叫消费需求的收缩,要求生产能力自动收缩。“问题在这儿,你投资也上不去,出口下来了,人口在迭代收缩,这个局面怎么应付?”

他表示,现在也有学者认为,经济增长没有人口劳动力红利了,中国还有人力资本红利,可以弄一堆机器人创造更多的财富。他表示:“但创造出来卖给谁?谁来享受这个财富?经济学上生产的可能性边界不仅决定于生产潜力,也是由需求决定的。因此他强调,分配和消费很关键。”

周天勇还认为,城乡居民有工业化的需求和欲望。他指出,2020年中国农民汽车每百户才23辆,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也才是43辆,而美国是200,韩国和日本是150到160辆,欧洲都是这样,俄罗斯100辆。他表示,汽车的收入需求弹性和未来进入汽车社会、成熟社会的潜力非常大。为什么产品销不掉?他表示是循环上出了问题。第一个问题,消费需求迭代式收缩解决不了。“因为你现在即使生三胎,20年以后他才能创造财富,才有收入,才能形成有支付能力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