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的文章选入中国语文课本

字体大小:

有网友发现,中国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书中有篇课文名为《太空一日》,作者正是杨利伟。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因教材是近几年新修订的,不少人都没学过。 6月26日,文章被发到网上后,仅数小时转发上万。

杨利伟2003年10月15日搭乘神五载人飞船成功出征太空,成为首位 叩访太空的中国航天员。

杨利伟在文中提到,自己2003年乘坐火箭上升到三四十公里的高度时,火箭和飞船开始急剧抖动,和人体产生了共振。他当时觉得“五脏六腑似乎都要碎了”,甚至以为自己要牺牲了。共振持续26秒后,慢慢减轻,他才从极度难受的状态解脱出来。

他还透露,从载人飞船上看到的地球,并非呈现球状,而只是一段弧。因为地球的半径有6000多公里,而飞船飞行的轨道离距离地面的高度是343公里左右。平常在地理书上看到的球形地球照片,是由飞行轨道更高的同步卫星拍摄而来。

在太空中,他可以准确判断各大洲和各个国家的方位。因为飞船有预定的飞行轨道,可以实时标示飞船走到哪个位置,投影到地球上是哪一点,有图可依,一目了然。

杨利伟还透露,他在太空没有看到长城。在太空,实际上看不到任何单体的人工建筑。即使是巨大的城市,在夜晚看到时也只是淡淡的红色。在太空中,他还看到类似棉絮状的物体从舷窗外飘过,小的如米粒,大的如指甲盖,听不到什么声音,也感觉不到这些东西的任何撞击。他认为那些也许是灰尘,高空可能不那么纯净,会有一些杂质,也可能是太空垃圾。那些物体悬浮在飞船外面,他无法捕捉回来,至今还没弄清那到底是什么。

杨利伟还谈到神秘的敲击声。他写道:“我在太空还遇到另外一个至今仍然原因不明的情况,那就是时不时出现的敲击声。 这个声音是突然出现的,并不一直响,而是一阵一阵的,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毫无规律,说不准什么时候就响几声。既不是外面传进来的声音,也不是飞船里面的声音,仿佛谁在外面敲飞船的船体。”

鉴于飞船的运行一直很正常,他并没有向地面报告这一情况。回到地面后,人们对这个神秘的声音做过许多猜测。技术人员想弄清它到底来自哪里,就用各种办法模拟它,拿着录音让杨利伟一次又一次听,他却总是觉得不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