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中国工业投资增长面临停滞风险

字体大小:

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压缩了利润,以及部分行业产能受限导致生产减少,中国工业投资的增长面临停滞风险。

据彭博社报道,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生产者和消费者通胀之间的持续差距,代表下游行业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正在受到挤压。与此同时,中国正试图遏制一些重工业的生产,以实现其环境目标。

经济学家们表示,鉴于上游产能扩张受到“碳中和”的限制,中下游行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将对眼下工业资本支出的上升周期构成重大风险。

中国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6.4%,增速放缓,因去年有利的基数效应逐渐消退,复苏势头似乎趋于平稳。不同行业的利润增长仍然不平衡,上游企业受益于原材料通胀,牺牲的是下游企业。

花旗经济学家预计,随着增长势头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通胀均在见顶,下半年利润增长放缓的趋势将持续。他们还预计,由于PPI通胀保持在较高水平且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保持温和,上下游业务的利润差距将持续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