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普京视频会晤 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28日)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两国元首宣布发表联合声明,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说,今天的中俄关系成熟、稳定、坚固,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战略协作富有成效,有力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质量和体量同步提升。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共同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

习近平表示,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发展遭遇多重危机背景下,中俄密切合作,为国际社会注入了正能量,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我们应全面总结中俄关系始终航向不偏、动力不减的成功经验,对各领域合作新目标、新任务作出顶层设计,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相信在《条约》精神指引下,无论前进道路上还需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中俄两国都将继续凝心聚力、笃定前行。”

2001年7月16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普京在莫斯科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条约有效期为20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