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航天员首次出舱

字体大小:

神舟12号的航天员今天上午进行了中国空间站首次出舱活动。

据中国央视新闻报道,这是继神舟七号飞行乘组顺利完成出舱任务后,时隔13年,中国航天员再次执行出舱任务。

截至11时02分,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并已完成在机械臂上安装脚限位器和舱外工作台等工作,后续将在机械臂支持下,相互配合开展空间站舱外有关设备组装等作业。期间,在舱内的航天员聂海胜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选训室主任王焰磊说,虽然地面人员也可以对机械臂进行大范围转移,但在有航天员站在机械臂上的时候,舱内航天员可以更直观的对机械臂位置进行观察,更能与舱外航天员进行直接交流。 另外,由航天员自主操作机械臂,在安全性上也有更好的保障。 

王焰磊指出,通过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的首次出舱活动,航天员出舱能力、应急能力都能够得到有效验证,特别是在舱外进行长时间工作,人与装备的结合为后续航天员对空间站进行维护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6月17日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并作为中国空间站首批航天员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启长达三个月的太空之旅。按计划,在神舟十二号任务期间,航天员会开展两次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