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高官邱义仁:贸然推动独立美国也不赞成

字体大小:

台湾的国安会前秘书长邱义仁表示:“台湾要宣布独立,确实不是台湾人民能决定。”他说,独立要虑国际情势、台湾的社会氛围、美国的反应等,若贸然推动会引起台湾社会的紧张,美国也不赞成。

据联合网报道,邱义仁今天(4日)在台湾前总统陈水扁的节目上,提及去年美国乔治城大学办线上研讨会时,曾谈及的台独议题。

时邱义仁表示:“台湾务实的政治人物不会这么做,除非疯了,哪怕连前总统陈水扁最后也会踩煞车。”

邱义仁今日解释道,其在研讨会上指的是“宣布台湾独立,现在不适当”。对民进党来说,独立是目标、理想,但作为台湾政府,则要考量对外关系、国际情势等,台湾要宣布独立这个事情,“确实不是台湾人民可以自己决定的。”

陈水扁也说,实务上要怎么推动独立确实不容易,也许在种种现实下,只能进两步、退一步,“多久会成功没人知道,但至少不要放弃”。

邱义仁回应说,“民进党有这个目标是有价值的,现实上要考虑国际情势、美国反应、国内情形,在现实跟理想之间怎么去努力,这才是他讲番话主要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