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高: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应从严掌握从宽幅度

字体大小: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犯罪的量刑方面指出,应该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增强量刑公开性。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两高印发《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试行)》,从7月1日起全面实施。指导意见将23种常见犯罪判处有期徒刑的案件纳入规范范围,同时规范罚金、缓刑的适用。

常见犯罪类型具体包括危险驾驶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强奸罪、非法拘禁罪、抢劫罪、盗窃罪、诈骗罪、职务侵占罪、敲诈勒索罪、妨害公务罪、聚众斗殴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罪等。

中国两高指出,要“以定性分析为主,定量分析为辅”的量刑方法,在量刑过程中坚持以定性分析为主,在此基础上进行定量分析,确定量刑起点、基准刑和宣告刑。要将宽严相济的指导原则贯穿到量刑的各环节和全过程,确保罪责刑相适应。

两高举例说,对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等危害严重的犯罪,在确定从宽的幅度时,应当从严掌握;对犯罪情节较轻的犯罪,应当充分体现从宽。具体确定各个量刑情节的调节比例时,应当综合平衡调节幅度与实际增减刑罚量的关系,确保罪责刑相适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