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官员:经济增速放缓 当前是适度降息好时机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撰文说,随着低基数效应减退,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5至6%,也是中国货币政策稳中趋松,并合理、适度降低利率水平的重要窗口期;当前是合理、适度降息较好时机。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债市周三午后国债期货尾盘强势拉升,一度冲高逾0.4%,最终收涨0.38%;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亦跟随明显下行,盘整多日的10年利率债收益率均下行幅度在3bp(基点)左右。

交易员分析说,前央行官员盛松成关于降息的言论,对午后市场情绪影响明显;不过考虑到目前实体经济实际情况,对于是否会降息市场仍分歧较大。

盛松成刊登在经济学家圈公众号的文章写道,中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内需恢复缓慢,外需增长不确定,中小企业仍面临较大困难。

文章写道:“目前我国适度降息可为未来升息预留空间,以应对未来可能的人民币贬值和国内通胀上升。”盛松成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仍需货币政策支持。

文章分析指出,合理、适度降息有助于缓解地方政府还本付息压力,降低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也有利于增加投资、提高收入、促进消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