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入境海关首长私人饭局 参与者涉强奸案

字体大小: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香港入境处长区嘉宏、海关关长邓以海3月初与某中国国企高层在湾仔高级私人会所聚餐时,涉嫌违反限聚令被票控,有参与这场饭局的人士涉及一起强奸案。

香港《明报》今天(8日)报道,上个月接到“匿名投诉”,指一名中国籍女子在湾仔一私人会所内吃晚饭,被友人强奸。投诉者称,席间有区嘉宏、邓以海,及一名国企高层。

香港警方证实拘捕一名男子,并起诉他企图强奸,也在调查期间曾向湾仔一个餐饮业务处所发出九张限聚令告票。消息人士称,聚餐与强奸案发生地点不同。

香港警方在上个月26日回应该报查询时说,今年3月3日接获一名香港女子报案,称3月2日晚上她在住所内被强奸,警方经调查后拘捕一名香港男子,并以一项企图强奸罪起诉这名男子。报道称,由于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警方不作评论。

警方说,调查期间发现有人在3月2日晚上于湾仔一个餐饮业务处所聚餐,违反限聚令,于是以《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又称限聚令)向九人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也以《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检控处所负责人。警方发言人以口头方式补充,九人已缴罚款,涉事处所负责人已于6月15日上庭。

至于被票控人士是否涉及上述两名纪律部队首长,香港海关称没有补充,入境处则没有回复。有纪律部队高层回复称“事件敏感”,不愿透露。

该报上个月28日也向上述私人会所查询3月是否有食客被票控,以及是否发生强奸案,会所职员称“完全无呢回事”(没这回事)。报案者所提到的强奸案发生当天(3月2日),香港餐饮场所在晚间的堂食服务到晚上10时就要结束,每张餐桌最多只能有四人共用。

另据港媒“立场新闻”报道,调查发现,区嘉宏和邓以海数月前出席的是约10人饭局,违反当时的堂食四人限聚令。两人事后各被警方罚款5000港元(870新元),但港府没有公布这起事件。

报道称,警方昨晚表示,他们一般不会公布涉嫌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人士身分的资料,未正面回应区、邓两人是否被票控。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涉事的餐饮场所是位于湾仔湾景中心的“随缘汇”,食环署食肆牌照上显示的店号为“吉祥荟”。“吉祥荟”是在香港、中国大陆营运的高级私人会所。

消息人士也透露,香港警方是在调查另一起刑事案件时,揭发这场饭局,事后向区、邓等人发出罚款通知书。

立场新闻6月27日也分别向保安局、警方、入境处及海关查询,至今仍未得到回复。

区嘉宏及邓以海加入香港纪律部队均逾30年,区嘉宏2019年晋升为入境处副处长,并于2020年7月接替曾国卫出任处长。邓以海则于2017年获任命为海关关长。两人均是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