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声明存偏差 王毅:如是恐袭要立即缉拿凶手

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昨天发生爆炸,造成包括九名中国人员和三名巴基斯坦人员在内的12人死亡。(法新社)
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昨天发生爆炸,造成包括九名中国人员和三名巴基斯坦人员在内的12人死亡。(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基斯坦发生班车爆炸事故,造成12人死亡,包括九名中国公民。中巴双方在事故发生后接连发声,但回应细节存在偏差,中国表态要尽快查明真相,严惩凶手,巴基斯坦公布的最新事故原因为机械故障。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的最新回应则称,如是恐怖袭击,要立即缉拿凶手,严惩肇事者。

据中国央视新闻今天报道,当地时间7月14日,王毅在杜尚别会见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时表示,中方对事件感到震惊,希望巴方迅速查明事发原因,全力救治伤员,及时做好善后,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王毅还说,“如是恐怖袭击,要立即缉拿凶手,严惩肇事者”,应从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中巴合作项目安保措施,确保所有项目都能安全顺利运行。

库雷希则说,初步调查显示,“这是一起事故,目前尚未发现有恐怖袭击的背景。中国是巴最主要的朋友和最可靠的伙伴,中方的损失就是巴方的损失“。

他还表示巴方将全力救治伤员,彻查真相,第一时间同中方分享调查进展,并将竭尽全力确保中方在巴人员安全。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昨天发布声明说,由中方企业承建的开伯尔——普什图省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要求巴方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援和救治,加强对中方在巴机构、项目、人员的安保,并尽快查明此次事件真相。

中国发言人赵立坚昨天表示,中方对巴基斯坦开普省发生炸弹袭击、造成中方人员伤亡事件,表示震惊和谴责,已经要求巴方尽快彻查真相,缉拿凶手,予以严惩。

事发当天晚些时候,巴基斯坦外交部在官网发出公告表示,一辆载有中国工人的班车在开伯尔-普图什省由于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最终坠入河谷,“进一步调查正在进行当中。”

公告称,“巴基斯坦和中国是亲密的朋友和铁杆兄弟。巴方高度重视在巴中国公民、项目和机构的安全保障。”

对于中国外交部和巴基斯坦外交部出现对爆炸的不同描述,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发文说,相信表述不同“完全是技术原因造成的”,目前对事件的定性只能说还是初步的,后续肯定还会有进一步的科学鉴定,反恐专家以及机械工程师未必在七小时里来得及赶到现场,后续鉴定需要他们的共同参与。

胡锡进还说,无法想象中巴双方会因政治原因而对爆炸的性质各执一词,双方是举世皆知的坚定伙伴,“让我们大家等一下,接下来一定会有进一步的说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