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烟草公司一线生产工作众多硕士学位者申请

字体大小:

中国河南一家烟草公司发布一线生产招聘启事,只要求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却吸引众多持硕士学位的民众申请,公司也因硕士学位者太多,而只能择优录取。

据中国《大河报》今天(16日)报道,河南中烟发布的2021年度大学生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名单显示,公司一共招聘149人,而“一线生产操作岗”录取的135人中,除了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985”“211”或“双一流”高校,还吸引了英国、美国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据统计,135人中硕士学历达41人,占录取总人数的30%。

中国网民对此事的关注点主要在于,名单中拟录用人员的毕业学校、学历与录用岗位“一线生产操作岗位”之间的强烈反差。 一名网民说:“一名硕士研究生甚至是‘海归’硕士,到一个卷烟厂做一名流水线工人,这是不是‘大材小用’了?做这一类工作,根本用不到太高的学历。”

河南中烟的一名一线工作人员介绍,卷烟厂的一线生产操作主要包含“制丝”和“卷包”两个内容,都由操作工来做。一般来讲,无论哪个岗位,只要进入卷烟厂,必须先从一线工人做起,了解制烟工艺过程,其中主要的工作,就是将烟叶制作成对外销售的香烟。

这名工作人员也说,以前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大专、本科,但这些年,工人的学历确实有了大幅度提升,而这种变化与卷烟厂的工资待遇好有很大的关系。由于卷烟厂的配额生产制度,加之福利待遇好,这导致不少名牌大学,甚至高学历人群争相竞争。

一名在另一家卷烟厂工作八年的员工则说,并不是所有卷烟厂的工资待遇都好。一般而言,当地生产烟叶的卷烟厂,原料充足,卷烟配额量大,生产任务量大,效益好,工人工资也就高。例如,郑州、洛阳、许昌等地的卷烟厂,效益相对较好,工人的收入也自然会高。

河南中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透露,公司除了技术研发、市场营销、专业管理岗等个别岗位,要求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外,一线生产操作岗位招聘要求均是本科以上。他说:“一线生产岗位,大多不需要太高的学历。招聘时要求是本科,但不少研究生也报名了,当然是择优录取了”。按照这名工作人员的说法,烟草行业的岗位,由于工资高、待遇好,有些岗位甚至比公务员还难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