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占中”发起人陈健民赴台任政大访问教授

字体大小:

香港占中发起人之一、中大社会学系前副教授陈健民昨日抵达台湾,将在台湾政治大学担任访问教授一年。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黄厚铭昨天在面簿(Facebook)发文说,陈健民当日下午抵达台湾,他将以政治大学社会学系客座教授的身份,分别在上下学期开授“社会运动”和“当代中国社会”的课程。

黄厚铭称,邀请陈健民任教是他这三年担任系主任中最重要的心愿之一,心甘情愿为此奋斗近一年。

黄厚铭说,陈健民在他心目中是真正的知识分子,他过去几年也多少投入捍卫台湾主权和民主生活,但还是很难想像自己因而入狱、失去自由,希望世世代代台湾人与任何国家人民都不必面对这样的处境。

陈健民今天上午也在面簿证实,接受政大邀请,成为一年的访问学者,未来除教学外,“会闭关写书、静思走过的路”,他自录的线上节目“健民书房”和“健民讲堂”仍会继续,“希望一年后在香港再见!”

陈健民过去曾在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担任副教授。2014年9月,他与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牧师朱耀明一起发起“占领中环”行动,争取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被称为“占中三子”。

2017年,陈健民被港府以“煽惑他人做出公众妨扰罪”等罪名起诉,他于2019年辞去中大教职,同年4月因前述罪名被判入狱16个月,直到2020年3月才出狱。

陈健民出狱时强调,对自己倡导公民抗命运动不感到后悔,因为要得到普选就需要作出牺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