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下午察:别以“网暴”伤了运动健儿的心

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朱婷、赵帅7月23日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
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朱婷、赵帅7月23日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

字体大小:

四年一度的奥运盛大赛事拉开帷幕,运动员们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无数网友的心。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每个为胜利拼搏的人都值得尊敬,但是不少网友难免以“成王败寇”的心态看待输赢,对运动员进行诸多指责。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网友甚至拿着放大镜“挑刺”,连夺得奥运首金的女射手杨倩都无辜“躺枪”。

在东京奥运会比赛第一天,21岁的杨倩拿下女子10米气步枪赛冠军,为中国赢得东京奥运的首枚金牌。然而,“网暴”比赞誉先来到。起因是去年12月31日,她在微博发布四张照片,几乎全是耐克的鞋子。从配文可以看出,杨倩也许是出于兴趣收藏。

杨倩去年12月31日在微博发布四张照片,几乎都是耐克的鞋子。被网友指责后,杨倩已经将这条博文删除。(互联网)

就是这样一条微博,引发部分网友怒骂。有网友以“跪族女孩”形容杨倩,甚至让她“滚出中国”。新疆棉花争议事件发生于今年3月,然而杨倩的微博是去年12月发的,因此用这件事攻击杨倩,实在是吹毛求疵。

作为杨倩的队友,王璐瑶受到了更多的谩骂。她在女子气步枪射击赛中,无缘决赛。从赛场下来后,她发微博以示遗憾和感慨。王璐瑶写道:“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谁知道配的一张自拍图,成了网友们攻击的理由。

王璐瑶发文时配上了自拍,被部分网友指责“想红”。(互联网)

有人批评说:“这种场合还有心思发自拍?想红想疯了?”“这么好看不出道可惜了,所以别占着坑位浪费别的努力的选手的位置。”还有网友觉得王璐瑶的态度不诚恳,“认怂”是没有体育精神。被骂以后,王璐瑶只好删除了微博。

其实王璐瑶能站在奥运舞台上,已经说明了实力。她在2016年获得亚洲气步枪锦标赛个人冠军,2017年获得天津全运会银牌,2019年获得中国射击个人锦标赛冠军。王璐瑶也仅仅比“00后”杨倩大两岁,23岁的女孩发文配自拍,是很典型的年轻人风格。

昨天深夜,王璐瑶针对事件首次发声称,“发自拍是我想摆正心态,不行就从头再来,我不会认输更不会低头”,还表示自己“巴黎还会再来”。她也解释为何用了“认怂”这个词。“对于‘认怂’这个词我自己的理解就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我,比赛紧张了没有发挥正常的水平,所以我用‘认怂’来评价我自己。”

好在绝大多数网友对王璐瑶表示安慰、鼓励。“王璐瑶仍是浙江了不起的姑娘”登上热搜,显示了网友对她的理解。新浪微博也对60余个谩骂杨倩等奥运选手的账号禁言,并表示一经发现诋毁、造谣、侮辱攻击运动员的信息,将严肃处置并公告。主要媒体如光明网、环球网和人民日报等都发评论文章声援她。

备受赞誉的卫冕冠军中国女排,也招来了很多批评声音。女排昨日大热倒灶,连丢三局以零比三被土耳其零封。队长朱婷首发登场被两度换下,只拿四分提前离场,主教练郎平主动变阵却难阻败局,使得奥运会遗憾开门黑。

比赛结束后,郎平承认中国队在各个环节全面被动,朱婷带伤出战,手腕用不上劲。至于接下来的比赛,会尽量进行弥补。不过有些网友并不买账,批评女排“别推朱婷一个人出来挡”,很多批评声音集中在王梦洁身上。

王梦洁是女排阵中唯一的自由人,一传和防守对队伍的进攻组织和后排起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这场比赛中,很多网友认为她的表现差强人意,“王梦洁状态”上了热搜。

她的最新一条微博发于5月2日,下面充斥着网友的指责。“躲避球大师”、“卫冕冠军路上的最大坑”、“现代版的滥竽充数”、“一传接的是炸弹”、“王躲躲”,还有网友用“洁后重生”形容她,认为如果换下王梦洁,女排会逆转取胜,如获新生。也许是出于对选手的保护,很多网友评论称,他们发现新浪微博迅速撤下了有关王梦洁的热搜。

有网友用“洁后重生”形容王梦洁,认为如果换下她,女排会逆转取胜,如获新生。(互联网截图)

对于女排首场失利,有些网友回顾五年前说,里约奥运也是第一轮输球,小组赛最终两胜三负出线,之后淘汰赛一路连胜获得冠军,因此小组赛输球虽不是小事,但也不是大事。目前的评论中,大多数网友都表达了支持和理解,表示无论输赢,女排都是中国的骄傲。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此次被分入“死亡之组”,同组对手不仅有中国女排近些年的苦手意大利,还有世界杯亚军美国和季军俄罗斯,以及欧洲锦标赛亚军土耳其,可以说每场都是“淘汰赛”。朱婷手腕上的伤情在两年前就出现了,反反复复,一直没有得到根治,此次女排的冠军之路可谓困难重重。“里约奇迹”毕竟是奇迹,如果这次女排没能赢得好的成绩,不知道能否获得网友的理解。

回顾以往,被键盘侠伤害的“英雄”中,最令人难忘的当属“亚洲飞人”刘翔。他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决赛中获得金牌,成为中国在田径项目上的第一个男子奥运冠军,创造了属于亚洲和黄种人的神话。

刘翔随后在2006年7月的田径超级大奖赛洛桑站中,打破了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随后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田径世锦赛中上演“九道奇迹”,成为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但是从2008年夏天起,刘翔就成为中国体坛的网络暴力受害者,受到的侮辱和责骂充斥全网。两次奥运退赛,把他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墙倒万人推,过激的声音与言论非常残酷。敌不过岁月和伤病的刘翔在2015年4月退役后,中国男子高栏也就此退出世界顶级舞台。

他曾在接受鲁豫有约时说:“虽然我跑得快,但又有什么用呢?谁都想替我说几句,一旦发生事情之后,谁都不想替我说几句,人就是这样。”

在体育竞技界,类似刘翔的事情在不断发生。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也只有一个冠军,在奥运会这种高手如林、强者辈出的顶尖比赛中,有技能、环境、心态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发挥,无论是否能拿到奖牌,运动员们的努力和付出都应该得到理解与尊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