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银行:科技整顿或令中国经济增长走上慢行道

字体大小:

澳新银行认为,中国全面改革科技行业会对广泛的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可能意味着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放缓。

据彭博社报道,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耶森加(Richard Yetsenga)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过去五年,科技行业一直是经济的强大支柱,2018年拉动GDP增长近1个百分点。他表示,如果科技行业的贡献减少,那么重点将转向制造和消费部门,而这些部门已经面临一系列制约因素。

耶森加认为,中国经济再次面临“转向更慢增长道路的下行压力”。他说,除了科技整顿之外,北京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将遏制工业生产,社会老龄化将拖累消费,而债务的增加意味着财政和货币宽松的空间有限。

最近针对一些中国增长最快企业的一系列监管举措动摇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引发了本周股市的剧烈下跌。而此时,从疫情中快速复苏的中国经济已开始企稳,市场猜测央行下半年可能会提供更多货币政策支持。

耶森加写道:“中国似乎对科技行业改变了策略,野蛮增长’正在让位于更清醒、更深思熟虑、风险意识更强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