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午因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等八罪名 被判刑18年

中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因“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等八罪名被判有期徒刑18年。(互联网)
中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因“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等八罪名被判有期徒刑18年。(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知名民营企业家,河北大午农牧集团(简称大午农牧)创办人孙大午因“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等八个罪名,被判有期徒刑18年。

据新华社报道,河北省高碑店市法院昨天判决,孙大午犯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妨害公务罪、寻衅滋事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强迫交易罪、非法采矿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311万元人民币(约65万新元)。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余被告依法判处相应刑罚。

据报道,部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告人的亲属、群众代表旁听了案件审判。

去年11月11日,河北省公安厅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经侦查,孙大午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报道称,大午农牧当时涉案可能与一起土地纠纷有关。2020年6月21日和8月4日,大午农牧人员和一家国营农场因土地确认问题发生两次冲突。

今年4月26日,河北高碑店市公安局通报,孙大午等人涉嫌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侦查终结,移送高碑店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根据逮捕通知书,高碑店市公安局于4月21日逮捕孙大午,指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寻衅滋事、非法采矿、聚众冲击国家机关、非法占用农用地、强迫交易、破坏生产经营、妨害公务罪、诈骗罪等九个罪名。

高碑店法院7月15日开始开庭,经过14日庭审后,当庭宣判,定罪八项,仅涉嫌的诈骗罪未被定罪。

今年67岁的孙大午于1985年创立大午农牧,以1000只鸡与50头猪起家。十年后,大午农牧成为中国500大私营企业之一,孙大午也获选为河北保定市人大代表,隔年再获颁河北省“养鸡状元”荣誉。2002年10月,他还被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聘请为高级研究员。

孙大午曾数次卷入法律官司,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两次是在2003年。当年4月,大午农牧官网因发表《小康社会的建设及难点》、《悼念李慎之》、《两位民间商人关于中国的时局及历史的对话》三篇文章而受到警告。

据报道,警方指这些文章“严重损害国家机关的形象”,下令整顿大午农牧官网,并停止营运6个月,以及罚款1万5000元(人民币,下同,3000新元)。

同年5月,孙大午也因集资1.8余亿元而被捕,当地法院之后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判处孙大午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此事当时在中国引起热议。中国不少民营企业家认为,该案的根源在于僵化的融资体制,大午农牧虽为中国社会创造了财富和就业,却被排斥在金融体系之外,无法得到银行贷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