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在中国监管风暴中失血1700亿美元

字体大小:

面对中国行业监管政策的不断推进,曾经的资本市场宠儿——腾讯的股价走起下坡路,机构给予该公司的目标价与股价的差距已跃至历史最高。

据报道,彭博汇总数据显示,目前机构给予腾讯的12月目标价为736.86港元,而腾讯的最新收盘价为447.2港元,二者之差为历史最高。同时,腾讯的预测市盈率已跌至22倍,为2018年10月以来低位。

面对目标价差和估值的相对吸引力,投资者并没有为之所动。截止最新收盘,腾讯本月市值已抹去了约1700亿美元。

不过,在中国官方维稳基调和中概股强劲反弹的背景下,腾讯等科技股携手在香港走高。据彭博社报道,腾讯今日最大上涨逾7%,创下4月以来盘中最大升幅。

此前,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说,中国证监会召集投行开会,希望在股市暴跌之后平复市场,并提及整顿教育行业政策无意伤及其他行业的公司。此外,新华社等中国官方媒体也发文稳定市场预期。

据报道,在蚂蚁集团去年11月上市被叫停之后,中国对互联网行业的监管政策不断施压大型互联网公司,监管重点涉及金融安全、反垄断、数据安全等多个方面,而具有广泛的金融、数据业务的腾讯无疑处于监管中心。同时中国目前政策主线从效率优先向兼顾公平的转变,也让市场重新思考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前景。

“目前监管趋势主要针对大型平台企业,对腾讯这一类公司影响更大,而相比美团这些偏向生活服务类的公司,腾讯涉及的金融和数据安全更受关注”,英皇证券研究总监Stanley Chan表示,“未来要关注腾讯发布的业绩报告,以及管理层对于当前监管问题和公司情况的说明”。

彭博社指出,目前针对腾讯的监管措施不时出现,本月以来就有腾讯牵头的虎牙与斗鱼游戏直播平台合并被拒,因儿童软色情等违法信息对公司处以罚款,以及要求腾讯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等。此外,在中国工信部启动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后,腾讯暂停了微信帐号新用户注册。

面对尚不明朗的监管前景,作为海内外投资者曾经偏爱标的之一的腾讯也遭遇抛售。在美国“女股神”Cathie Wood旗下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管理的一只基金中,腾讯的持股权重已由年初的1.95%降至1.51%;另外,中国公募基金二季度已减持腾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