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华外国领导人数超越访美次数

字体大小:

数据显示,访问中国的外国领导人人数自2013年起,每年都超越访问美国的人数,一反访美次数在冷战结束后初期领先中国的情况,而许多美国盟友和伙伴的领导人访华次数在过去10年更是比访美次数来得多。

数据显示,访问中国的外国领导人人数自2013年起,每年都超越访问美国的人数。(取自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中国课题研究员牛犇(Neil Thomas)整理了中美官方资料后发现,79位外国领导人在2019年访问中国,而只有27人前往美国。牛犇所收集到数据包括与参加多边会议有关的行程,例如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以及在中国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牛犇在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网站前天刊登的文章中认为,这些访问能很好地显示出一个国家优先处理的外交事项。

文章指出,访华次数领先幅度在美国特朗普时期急剧扩大。时任美国总统会面外国领导人次数从2017年至2019年是中国的三分之一。

各个地区的国家领导人在1990年代的访美次数都远远超过访华次数,但到了2010年代,中国接待的亚洲、大洋洲、非洲和东欧国家领导人次数,至少是美国的近两倍。

牛犇认为,北京意识到,领导人访问往往能产生更多双边协议、投资和援助。美国总统拜登尝试设立能与中国影响力竞赛的经济集团、供应链和其他多边组织,而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接触,是中国回应拜登此举的关键要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