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据报与张文宏在上海会面

字体大小:

担任中国驻美大使八年的崔天凯6月底卸任后,据报已返回中国,并与中国著名防疫专家、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会面。

去年3月底,正值中国冠病疫情最严峻时期,崔天凯曾亲笔致函张文宏,感谢他在网络上科普抗疫知识;5月初,张文宏同样以手写的方式给崔天凯回信。信中写道:“待世界抗疫胜利之时,请您一定要回到家乡,我们一起在小酒馆把酒言欢。”

《星岛日报》今天透露,崔天凯于7月17日与张文宏在上海会面,兑现了他当大使时与张文宏的约定。据报,两人的合影最近在中国网络上流传,背景疑似是一家餐厅。

《星岛日报》也称,崔天凯返回中国后,即回到上海;在结束防疫隔离后的第一天,他还专程到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及纪念馆参观。

崔天凯生于上海,籍贯浙江,外交生涯中曾接连出任驻联合国公使衔参赞、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驻日本大使等要职,赴美前担任中国副外长长达四年。2013年4月担任中国驻美大使至今,他是派驻华盛顿最久的中国外交官,历经奥巴马、特朗普、拜登三位美国总统,期间见证中美关系从合作为主到竞争乃至对抗为主的巨大转变。

尽管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过去,但崔天凯作为驻美大使,仍受中国舆论充分肯定。官媒赞扬崔天凯不仅从容应对复杂坎坷的中美关系,“还让世界见识了这位年近古稀的中国外交官独特的魅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