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清晨两连震 民众不满震报延迟

字体大小:

台湾东北部外海今天清晨连续发生两次地震,5时50分发生的地震的芮氏规模达到6.1,目前尚未有灾情传出。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根据台湾中央气象局最新资讯,清晨5时50分发生芮氏规模6.1地震,地震深度16.7公里,震央位于台湾东部海域、宜兰县政府东方70.1公里,最大震度宜兰县4级。

地震发生后,气象局针对宜兰发布”国家级警报“,提醒民众慎防强烈摇晃。

随后在5时56分,东部海域再次发生芮氏规模5.2地震,地震深度16.2公里,最大震度宜兰县3级。

宜兰地区不少民众清晨在睡梦被地震摇醒,大呼”震到完全清醒“、”感觉有6 7级“,还有民众说,“吓醒,摇完才有警报...”

据报道,今天的地震报告比往常慢了10多分钟,登录气象局网页也找不到震央,引发民众不满,质疑中央气象局”螺丝松了“,许多民众还到台湾气象局长郑明典的面簿(Facebook)询问,为何这次地震报告等这么久。

对此,气象局回应说,因人工检视定位系统出问题,后续会持续检讨。

气象局今早8时举行线上记者会说明地震情形。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吴健富说,今天地震是板块隐没所致,能量释放导致岩石破裂,预计未来一到两周还可能有规模5.0以下余震。

有媒体提问,从地震发生到资料出炉为何间隔长达17分钟?在判读上是否有困难之处以及未来是否能更即时?

对此,吴健富说,“国家警报”跟地震速报推播都是即时系统,都有照时间发布,但早上人工检视定位系统确实有卡住,值班人员发现后重启,所以多一点时间。

吴健富说,会觉得地震报告发布时间多达10分钟以上,是因为4月到7月花莲发生很多群震,1分钟内多个地震同时进来,系统判读及处理上多花了点时间,人工时间也会变多,避免呈现误差,才会感觉地震发布平均拉到10分钟,会想办法调整。针对发布时间有所延误,后续会检讨优化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